微博 @深some

【青黄】极光

严格意义来说这是自己的第一篇青黄文,似乎是12年的68青黄日写的,转眼就差不多四年))

先搬过来。这不是今年的份((x


极光

  by 阿深


K side

“你眼中的黄濑凉太”这个策划反响不错哦,大家的应援很积极。”经纪人有些吃力地将堆积如山的信件捧到小茶几上,“来,黄濑君,选出最喜欢的吧。”


“黄濑君总是很元气。”

“小黄濑超☆可爱”

“像梦中情人一样温柔的黄濑凉太是我的理想type。”黄濑一封封地拆开信件,花俏的字迹,信纸还泛着女孩子特有的香气,夹着各式各样的纪念品,护身御守,特产的枫叶糖,或是某个悬崖捡来的卵石。

“都很可爱阿,可以随便抽一封吗?”。黄濑上周才到巴黎参加一个国际展会没几天,就因为日本的工作安排提前回了国,没来得及倒时差便投入到广告拍摄中。时差颠倒和劳碌过度还引发了接连几天的头痛失眠。

合作多年的经纪人也明白最近的安排确实不太合理。眼下虽然还是白天,见黄濑揉了几下眼睛,却没有消去半分困倦,便说:“其实也不用着急,今天就休息吧。明天我直接交给杂志社。”

言下之意,要仔细选还是随便抽就随你了。

这是二十四岁的黄濑凉太难得没有工作的一天。经纪人离开后,黄濑侧躺在沙发上,继续慢条斯理地拆着信,努力积攒睡意。直到一张印着冰原岛屿照片的明信片映入视野。

邮戳是格陵兰。背面“旅行中”三个字还被粉色笔圈了一个心形。“听这里的人说,现在这种天气很有可能看到漂亮的极光。我心中的黄濑君就像极光一样耀眼,好像隐藏着巨大的能量。” 

“极光……么。”


“呐,小青峰知道这个吗?”

“什么?”青峰顺着黄濑指尖方向看到一本时装杂志的封面,一个套着黑色皮衣的白种人男模,表情冷漠地看着天空,“不认识,我又不关心这些。”

“不是说人,是说天空。”

深色的天空上浮动着几缕彩虹般的巨大光带,壮阔地交织在一起,虽然是静态的图片,却像在摇曳不定。

“这个是极光,只有在南极北极附近才能看到,很漂亮吧。在事务所提前看到过这本杂志的特辑。一位前辈这次写真集拍摄地点就在丹麦,离北极很近的,所以很有可能看到,羡慕呐。如果有一天能和……”

“黄濑你吃完了吗?走了啦。”

“小青峰好过分,我还没说完……”

嘴上嘟嚷着不满,黄濑还是跟在青峰后面走出了便利店。上课已经结束,部活训练尚未开始,随意在附近的便利店填饱肚子后两人一起走回学校,趁着别人还没来时在球场开始一对一。这是他们十四岁夏天一个稀疏平常的午后。

傍晚回家时黄濑去便利店把那本杂志买了下来。金发少年躺在床上把杂志举得高高,想象那片天空底下的人是自己。如果是自己,表情应该没有那么冷漠,会更快乐一些,看到美丽的事物就应该开心一点。杂志封面还印着大字标题——“如果能和喜欢的人一起看极光,你们的爱也会成为奇迹吧!”“虽然早就看过,不过果然还是好俗气的专题特辑……”少年喃喃自语,把杂志摊开盖在脸上,静静感受着自己呼吸透出的热气。


黄濑十八岁高中毕业那年搬了一次家,整理房间时发现一本封面皱巴巴的杂志被塞在床底角落,封面是一个面生的白人模特看着天空,天空上飘扬着七彩的极光。他想了一下,把那本杂志和其他旧刊放在一起,打了一个结实的绳结,等待回收。


去看极光。这是黄濑二十二岁大学毕业时的决定。就像当年要学打篮球,要加入帝光篮球部,要追赶和憧憬青峰,以及不再憧憬但仍旧喜欢青峰,所有的所有都是自己决定的事情。事务所曾去过丹麦的前辈也很友好,回忆出几个地道小酒馆的名字,推荐黄濑一定要试试当地的啤酒。“我那年只在格陵兰呆了两天,没有碰到极光,很遗憾啊。不过作为酒鬼来说,喝到不错的酒就心满意足啦。黄濑君如果在那里多留几天,运气好的话应该能看到。” 黄濑是很好的听众,拿出纸笔一一记下:啤酒——哥本哈根;极光——格陵兰,运气好。

行前的路线资料收集其实不算繁复。既然对酒或者童话故事没什么执念,只要去格陵兰就好了。去世界的极端和极光相遇、去看无垠的苔原、极寒的冰山、如果碰上沉默寡言的因纽特人,还可以试试打个招呼。


可惜天不遂人愿,就在黄濑飞到丹麦准备坐火车到格陵兰的当天,经纪人一个来电通知碰上大客户广告邀约,虽然假期是早就申请好了,还是不得不改变计划,定好了两天后的回程机票。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的旅行刚到了却要回去,运气好这个条件果然很难满足呢。黄濑不禁有些垂头丧气,那么,至少要去那里,一天也好。


到达格陵兰首府努克之后,黄濑搭上去维斯特最晚的渡轮,穿过戈特霍布海峡北部,来到这个冰原岛屿的西北部小镇。维斯特,传说中的极光之镇,却没有想象中的荒凉。下船的时候正赶上了其他渔船回航,港口热闹非凡。全镇只有一家的小酒馆,建在了口岸附近,到了晚上这里就是渔夫和水手们的天堂。


酒馆老板是个四十出头的典型东欧人,有着粗犷浓厚的眉眼,以及略显违和的剃得发青的下巴。东方人的长相和外貌在这里非常抢眼,酒馆老板一下子就注意到了黄濑这个外乡人。

“有胡子不是更好么?”黄濑冷不丁就说了出来。

“哈哈哈,不少老熟人都这么说我。不过你是唯一刚见面就这么说的客人。”

“啊,对不起,失礼了。”

“哈哈,小事,来这里旅游吗?看极光?”

“原来是那样打算,可惜有工作,明天就要回去了。”

“那就下次再来。”

“老板说起来容易,不知道要多久才有下次……”

两人自然而然的聊了起来,夜色越来越深沉,酒馆的人也在变多。老板对难得一见的东方游客倒是很上心,问起不少日本的风俗。

聊着聊着老板忽然眨了眨眼:“知道很多人在看着你吗?”

“?”

“东方人在这里很少见,帅哥你又长得好看。”

“呃,谢谢。”

“这里GAY不少,他们示爱都很直接,如果你不是的话,直接拒绝就好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黄濑心想还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,反正也就只喜欢过一个人。一想起那个人,心头又泛起莫名的酸楚。这种心情覆盖了他的青春期,还继续伴着他走过了更漫长的岁月,从来未曾放得开。

看着黄濑没精打采的样子,老板安慰:“来这里是散心?失恋了?”

“不,不是。想起一个老朋友。”

 “失恋没什么大不了的,我以前也经常失恋,还不是把到了我家老太婆。”

黄濑低声反驳:“说了是老朋友,不是失恋。”

老板认真看了看黄濑的表情,拍了拍他肩膀:“年轻人,你知道吗,爱是没有办法隐藏的。”


黄濑离开时也在酒馆的游客留言册上写了字,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留下不同语种的祝愿,色彩斑斓地呈现在茶色硬质封面的留言册上。这让黄濑想起日本那些神社神宫的外墙,那么多写满期待的许愿牌,其实每周一都会被摘下来清理掉,以便腾出空间接纳新的愿望。老板告诉黄濑,每本留言册虽然写完就会更换,但都会长久地保存下来,那么多陌生人的心情,却是这个极地小酒馆的宝物。明知可能只是说给游客的场面话,听了还是让人有点高兴。即使什么也带不走,还是会期待有什么能留下。


 “像极光一样耀眼啊……”也许,并不是那么耀眼呢,黄濑想。

他躺在沙发上,拿起那张自格陵兰寄出的明信片,回忆起两年前的斯维特小镇一日游。那是一段充满遗憾,而后又被稍稍安慰到的旅程。自己那些狼狈的瞬间,仿佛都被好好地藏了起来,埋在了可以冻住时光的冰天雪地。


A side

二十四岁的青峰大辉觉得自己最近有点背。受伤已经是倒霉,痊愈了还要继续坐冷板凳更是毫无道理。不算严重的韧带问题,休养半月已恢复良好,但队医对这位球坛新秀的治疗却相当保守谨慎,和教练组沟通后决定让青峰休足一个月。看上去和蔼的队医老头面对前来质疑的青峰应答得游刃有余:“就当珍惜来自不易的假期吧,Aomine kun. 总是气势汹汹地打足全场,作为新人来说当然相当了不起,球迷也会为你疯狂,但作为医生,我担心的是你在透支自己的将来”。说不清是被说服还是被打动,青峰也没有再坚持。已经两年没回日本的他,决定收下这个额外的假期。


但在回日本之前,他打算去一趟欧洲。

二十二岁刚到美国时,青峰还是个英语尚不利索,有些沉默寡言的亚洲新人。都说单是碰到NBA这里的空气,就足以让人跳得更高。但在踏上这片土地前,其实青峰并没抱有什么浮夸的幻想,事实也证明了他判断正确。这里不缺天才,更不缺努力的人。也许篮球天赋很高,也许前途无可限量,但在日复一日的训练计划中,光环逐渐像肥皂泡沫一样散去。累得摊开四肢躺在球场中央的时候,拳头用力合拢才能艰难合上的时候,直视头顶炽热灯光看得双目疲惫的时候,只有自己知道。不断加强身体力量,尽快适应比赛节奏,要跑的圈,该流的汗,一点都不能少。尽管他从不是对生活娱乐有过分要求的人,那也是一段相当苦闷的日子。而在最开始的前半年里,他不否认自己有时会不由自主地,在网络上寻找某个人信息。直到更远的将来,他才逐渐明白这是为什么。而在当时,青峰给了自己这种行为一个看上去很合理的解释。


在青峰不算广阔的交际圈里,的确要数黄濑凉太的行踪最容易掌握。这个人的工作行程,日常安排,乃至生活中的小情绪总要分享给许多人。官网上频繁发布各种写真特辑通告的人气模特,推特里却鲜少置放自己的照片。

“今天在街边看到一只小猫,长得,嗯,有点奇怪呢。”[图片]

“听前辈这个按摩手法简单又有效,可以很快舒缓肌肉疲劳哦,画了张简单的草图(请不要嫌弃(・ω・))大家一起来试试吧。”[图片]。

又例如,凌晨从楼下蛋糕店买来的小糕点宵夜[图片]。

这就是黄濑凉太愿意分享的那部分生活。

这样一个隐藏在各种生活记录背后的那个人,对青峰来说既熟悉,也陌生。他从来不曾这样认识过黄濑,但也因为这些,好像重新认识了黄濑。在那段枯燥疲惫的适应期,比起打电话回日本找人诉苦,或者听取各种不着边际的安慰,默默了解这样一个旧识的生活现状,好像更能轻易地排除苦闷。青峰想,大概是因为这个人,曾经离自己如此近的缘故。明知早就不在身边,却依然能想象出黄濑为人知或不为人知的各种喜怒哀乐。


他知道过去有那么一段时间,黄濑总在追逐着自己的身影,而少年脾性的他好像也对此不屑一顾的样子。如果黄濑知道十年后的自己却在用这种方式追逐着他,不知会露出何种生动的表情。就好比现在,仅仅是通过官网知道黄濑在巴黎要参加一个国际展会,为期一周。想着刚好手中这个额外的假期,那就去一趟欧洲和他见面好了。至于为什么要去见黄濑,见了之后又怎么样,在想清楚这一切之前,青峰已经乘上了飞往法国的航班。


航程预定要飞行十四小时。距离上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飞机已经两年。青峰还记得启程去美国的前一天晚上,自己做了一个梦,梦里有各种零零碎碎的片段,大多属于少年时的自己,十四岁的夏天。

十四岁的自己有着爽朗的笑容,乃至以后看回当年的照片也不禁会疑惑,哈,这家伙,自己当年竟是这样。梦中的金发少年也依稀是当年的模样,和他一起去最近的山顶看焰火。焰火的光芒照亮了天空,少年的清新和青草的香味混杂在空气中,心情也变得清爽。青峰转头去看黄濑,黄濑刚巧也在此时侧过脸来与他对视,他看到黄濑眼中的流光溢彩,那其中有自己的身影。黄濑细长的睫毛仿佛振翅欲飞的蝴蝶,轻盈地在十四岁的青峰大辉心中掠起了一阵风。美好的夜晚洗去了青峰的几分少年狂傲,他看着黄濑,眼神专注而明亮。


青峰记得自己曾在十六岁打过前队友一拳。

当时只感到怒火涌上心头,挥完拳头的瞬间才觉得有点糟糕。事后也并不想黄濑知道这件事,那样仿佛显得是为了黄濑打人一样,虽然的确是因黄濑而起,却也不全是。

他讨厌一切阻挠篮球的人,讨厌一切不把球赛当回事的破坏分子,面对那种人,无论何时都会想挥出拳头。但似乎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,他没法彻底解释自己的烦躁。这种心情不能再像以往一般,成为他和五月之间轻松的谈资,也不适宜和任何队友前辈交待,更不能跟黄濑提及。

自从黄濑选择去了海常,他去了桐皇,他们就变成了这样的关系。

应该说乃至更早之前,他翘掉所有练习,不再回应黄濑1on1的邀请起,他和黄濑之间已不能将所有问题都摊开来,将一起说得明明白白,清清楚楚。直面问题,有时非但不能解决问题,反而带来了更多烦恼。


十八岁高中毕业那年,青峰辗转得知黄濑考取的大学,和自己的所去相距甚远。一个去了青森,再往北一点就是北海道札幌。一个到了福冈,再南下就是鹿儿岛。他们一个偏北,一个往南,像是约好了彼此不要再轻易见面。也是这个时候,青峰得知黄濑快要搬家,于是特地兜去他家附近转了一转,刚巧就看到黄濑搬出一叠旧杂志,放到了自家门前的可燃垃圾回收点。黄濑放好杂志,拍了拍手上的灰,走了回屋。青峰看着他的身影,在门前犹豫了一会,并没有上前按下门铃。知道黄濑要去很远的地方,于是莫名其妙想来看看这个人,现在他看到了,理所应当感到满足,内心却是一阵空荡荡。青峰看了一眼那堆旧杂志,一个高个头的白人模特仰头看着天空的极光,特辑标题却是有些俗气的地味:“如果能和喜欢的人一起看极光,你们的爱也会成为奇迹吧!”他对这个封面有些印象,几年前黄濑似乎很喜欢这个场景,曾和他提及,而现在已成为一堆等待回收的废纸和心情。


大学四年,青峰和黄濑只在校际联赛赛场上见过面。黄濑总是输多赢少,两人胜负比例悬殊,但黄濑的确有赢过。在他第一次获胜的时候,青峰以为黄濑一定会雀跃得不能自已,黄濑却只是望着他,流露一个如释重负的笑。

“终于赢了小青峰了。”

——黄濑没有这么说出来,青峰却读懂了。

和自己比赛,屡战屡败,从未获得过胜利,宿命一般的负担压在了黄濑的肩头,一放就是七八年,这种感觉,黄濑不好受,青峰也不见得有几分高兴。而现在,黄濑终于从这个重负中走了出来,找到了命运的出口。是不是应该为他高兴,青峰不太确定。

青峰在美国这几年,只知道黄濑继续坚持在日本国内篮球联赛,受过伤,间断过两个赛季,同时兼顾模特工作。巴黎这次走秀看来是他们业内相当权威的一次,东方脸孔的黄濑得以印在宣传册中间彩页,赢得了不少关注的目光,成为舆论的一个小焦点。


青峰刚下飞机,就召了的士从戴高乐机场赶去展会。

他在NBA已经开始小有名气,没费多大劲就获得了入场许可,却没有发现黄濑的身影,问了一些相关人员,才得知黄濑前几天就因为临时工作安排回了日本。青峰有些心理落差,他并没有苦心经营一次偶遇,不至于难过,但失败终归让人惆怅,他为自己的巴黎之行空出了一个星期,想不到一天就要打道回府。青峰走出会场,站在门前的台阶上吹着冷风,打算着下一步。繁华喧闹的展会中心被他抛在身后,既然黄濑不在里面,那就没有任何看下去的必要。


青峰想了想,拨了个电话。

他有个处得不错的丹麦队友Paul,几乎和他同期加入训练营,一口浓重的北日耳曼语系口音。刚入队的青峰也只是个英语不利索的亚洲人,两个英语不利,母语又无法沟通的人同病相怜惺惺相惜,说起话来虽然只能意会,不能言传,却培养出不少患难之情。

Paul在NBA只待了一年半就回了国,他告诉青峰,美国的竞争过于激烈,而回国的比赛节奏更适合他,也能多陪伴家人。现在听说青峰正困在巴黎无所事事,Paul大方地让青峰过来哥本哈根投奔自己。罗斯基勒大教堂,吉菲昂喷泉,Paul罗列出的一系列冗长的景点名字,青峰唯一有印象的无非是安徒生博物馆。

他仰头看着晴朗的夜空,忽然向电话那端问:“极光,可以看到么?”


临时购置了一些极地防寒露营的工具,仗着对身体素质的自信,青峰到达格陵兰首府努克之后,就乘上了去维斯特最晚的渡轮。Paul前些天告诉他,最近那边天气不错,多守几天,运气好就能碰上。穿过戈特霍布海峡北部,来到维斯特小镇,在当地唯一的小酒馆有几个水手认出了他,青峰也不客气,和他们用大酒杯拼起了酒。酒吧老板善意地看着客人们尽兴地喝倒一个又一个,认为这是很不错的夜晚,他走了过来,拿出留言册,希望青峰留下字迹纪念。青峰接过沉重的硬质册子,拿起笔,却犹豫起来。

如果说去巴黎,是一次心血来潮,那么看极光,是不是另一场突发奇想,才让他毅然地从地球的一端,来到了另一端。

他翻看起前面的留言,各种各样的心情都被文字图案一一记录,凝固在小小的册子里。

青峰努力辨认着其中的日文,英文,以及五彩缤纷的图画。


就在这时,他突然看到了熟悉的,又陌生的一行字迹。

来自他既熟悉,又陌生的一个人。

“如果有一天,能和小青峰一起看极光,那就太好了。”

十四岁少年未有说完的句子,绵长的思念,想被温柔以待的心情,仿佛穿透了时间,横跨了十年的时光展现在青峰的面前,澎湃又强烈,几乎要将他淹没,抛进漩涡深处。青峰用指腹反复摩挲着那行句子,最终合上那本留言册,走出酒馆。


这是青峰等待极光的第四天。

当地天气预报说今晚会是个安定晴朗的夜晚,很可能看到极光。青峰躺在帐篷里,像前几个晚上一般,隔着帐篷幕帘透明的小窗幕,仰望孤岛的星空。静谧的底色衬得每颗星无比明亮,是这个宇宙本来的样子,他闭上眼睛,又睁开。 

他有一个不错的预感,想和一个人分享。

他翻出了手机。


“喂,黄濑。是我。”


时隔多年,再度听到这个声音,黄濑脑海里闪过一瞬间空白。

“是,小青峰……?你在哪里?”

“格陵兰,斯特维。”

黄濑迟疑道:“……小青峰,你到那里旅游了?电话费很贵吧。” 

青峰简直要佩服黄濑的脱线:”贵不贵你别管,和我一起,看极光吧。

“这怎么算一起看极光,明明我只是在听极光。”黄濑抱怨。

“那就下次一起看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现在还没看到,你就这样拿着电话吧,不准挂断。”

“哦。”

接下来是一阵沉默。

“……最近,怎么样?”青峰问。

“还好。”

青峰觉得自己这辈子都没在电话里这么喋喋不休过。偏偏最该喋喋不休的黄濑却在惜字如金。不过,就这样听着通话那头平缓的呼吸,好像黄濑就在身边。这种安心感最终让他平静了下来。

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,就在青峰觉得眼睛都睁得有点酸痛的时候,这片天空终于开始了惊人的变化。从小窗口那里透露出五光十色,让青峰几乎一下子跳了起来。 

“喂!黄濑,还在吗?!”

青峰拿着电话大声地说着,边走出了帐篷。

他看到幻变的色彩泛出了柔和的光晕,一如传说中绮丽的光幕,照亮了整个荒芜的岛屿。仿佛通向彼方天国的通路,又像一直连接到地平线的尽头。

这是极地冰原最动人的传说。


“黄濑?!”

电话那头却毫无声响。

“喂,黄濑,喂!”

漫天都是极光奇异的幻彩,黄濑的沉默却让青峰心神不定,无暇欣赏美景。

他不知道的是,在电话那头,地球上另一个端的那个人,刚刚才在和他的通话中,告别了困扰多日的失眠,进入了沉沉的安睡。


——完——


评论(29)
热度(1265)
  1.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深some | Powered by LOFTER